中西面点专业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


2022年11月15日 18:55  点击:[]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在教学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改进传统教学方案,打破理论及实训课堂壁垒,在动手中教学,在教学中实践。

在学生理论教学中适当使用“职教云”等网络平台,将学生知识面的拓宽放在线上平台进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面点大师课程以提升个人技能水平。以提高岗位胜任力为人才培养目标,提炼学生未来就业、创业所需能力,合理配置课程,既包含实训课程,也包含管理、决策能力的烘焙经营与管理等课程,重在模拟学生未来就业创业所身处的环境、所遇到的难题,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道德,鼓励学生通过自己思考和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为贴近学生未来就业实际,将学生实训产出品质和销售情况作为考核一部分,学生实训产物经检查合格后,通过学生之间售卖或配送订单至学校食堂。

在改革创新教育的过程中,学生提升面点制作个人技能,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对未来从事职业的认同感;学生也通过管理和经营类课程了解自主创业和管理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且课堂模拟开店、纸面推演也能日趋合理的进行,锻炼学生的管理能力。

目前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第一,实训课程缺乏核心竞争力,没有能完全发挥出本校及本学院具备的政、校、企教学资源优势;第二,课程创新程度有待提高,学生通过学习课程能完成产品复刻任务,但不能做到举一反三,需要教师改进相关课程,引导学生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第三,学生通过教学和实训已初步具备岗位所需能力,但缺乏实习检验,应完善在校学习和实习之间的过渡阶段,组织岗前实训和岗位练兵,为企业输送优质技能人才提供保障。


上一条:色彩点亮生活 ——酒店管理学院艺术周石膏娃娃手绘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西面点工艺专业数字化教学改造升级

关闭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电话:0546-8680720  ICP备案号:
鲁ICP备05017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