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语委天地 > 正文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08-13 09:26   审核人:   (点击: )

 

20209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扎实做好本届推普周的各项工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8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函〔20201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为此,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面向全院师生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积极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语言文化素质,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校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成高水平高职高专学校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主题

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组织领导

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一部署本届推普周各项活动,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实施。

组长:孙红军 张玉珍

成员:张庆东、孙卫娟、李长龙、金潮苏、张德胜、刘宏强、王月娥、张超众、崔明磊、张忠伟、张静、奚道友、刘丽萍、贾蕊、程海燕、李爱玲、各班级辅导员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积极营造推普宣传氛围

1.在校区的醒目位置悬挂推广普通话宣传横幅,张贴第23届推普周宣传画,大力营造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氛围。

2.在推普周(914920日),利用校区电子屏展示宣传标语,创设推普氛围,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3. 各二级学院在所在校区的教学楼等公共场所,布置推普宣传板报,要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富有创意。

4.通过校园网、微博、公众号等媒介登载推普文章,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加推普周各项活动。

5.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印发《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材料》,各二级学院利用教师业务学习时间、各班级利用班会课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增强大家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扎实开展系列推普活动

1.做好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各项常规工作。各二级学院要落实本学期学生课外普通话训练和规范汉字书写训练计划,切实组织好早读、晚自修普通话训练和规范汉字书写基本功训练时间,各二级学院切实加强检查。

2.深入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系列活动

1石油工程学院、护理学院分别组织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激发爱国热情,发现朗诵人才,培养诵读兴趣。

2)结合第五届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全院学生“学讲宪法促文明,尊法守法护小康”演讲比赛,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表达能力。

3酒店管理学院组织举办常用汉字听写及诗歌朗诵比赛,促进学生掌握规范字、说好普通话,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4智慧学院组织开展“万众一声颂小康”系列推普主题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培养高尚志趣。

3. 各二级学院出一期推普周专题黑板报,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体裁多样,美观大方。学工处、语委共同组织检查评比。

4.组织开展净化校园用字环境实践活动。各部门、二级学院对公文用语用字情况自查自纠;各班对本班环境布置和黑板报用字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用字规范化意识。

5.对2020级新生举行推普周专题讲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国庆之前,拟对新生举行专题讲座,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要求所有新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具体要求,明确目标,勤学苦练,争取早日达标。

五、活动奖励

对本次活动中组织得力、效果突出的二级学院和积极参赛、表现优异的选手进行表彰和奖励。学生名单在921前由各二级学院推荐报送工作组(按照参赛学生人数确定奖励比例),由推普活动工作组统一公布表彰。

六、有关要求

1. 1998年以来,每年9月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是学院年度语言文字工作的大事,各二级学院应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争创佳绩。要精心组织所承担的比赛活动,提前制定具体可行的比赛方案,确保本方案的各项比赛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各二级学院在精心组织推普周各项活动的同时,要及时做好有关活动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921日之前,将相关比赛活动方案、比赛结果和图片、影像资料报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8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