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校长张玉珍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9-05 17:13   审核人:   (点击: )

9月4日下午,在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本部校区的炎培学堂,校长张玉珍教授以“点燃”为主题,为2023级新生带来一堂精彩生动、心灵冲击力满满的“开学第一课”。三个校区的两千余名师生分处主会场、分会场,共同聆听校长对学生们的新学期寄语。

 

这堂课上,张玉珍校长通过“接过传承、校风校训、大学平台、拥抱未来”四个篇章,讲述历史、讲述信念、讲述成长、讲述奋斗,联系生活中鲜活的案例、校长个人的求学经历、名人名家成长故事,以及当下职业教育高速发展带给学生无限发展机遇的时代背景,层层递进地掀开每一个篇章,酣畅淋漓的授课,瞬间点燃学生们青春成长的梦想。

他深情讲述学校的五十年发展史,学校源自企业、因油而生,校园文化中积淀着深厚的“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无私奉献的石油精神,这是学校的传承。“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校训,饱含着对学生成长的启迪,要以“自信、自律、自强”为人生信条,做青春年华最应该做好的事情,思考通过大学的学习生活,如何实现人生的蜕变?无论是“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还是“因为选择,所以热爱”,有了信念的支撑,才会有无限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为使学生们树立人生蜕变的信念,他从学校炎培学堂名称的由来讲起,旨在阐明中国职业教育之父黄炎培先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让学生们充分认识:接受职业教育,“当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世界国家增进生产力之准备”,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努力成长为具备“敬业乐群”职业道德素养的人。联系习总书记发表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讲话,国家在推进职业教育高速发展中做出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告诉学生们,有幸赶上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在这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一定要把握机遇,快速成长。

用“这个世界没有欠你什么”叩问学生的心灵,张校长语重心长的告诫学生们,要有静心看世界的睿智,领悟社会对我们的要求,珍惜美好时光,找到学习与生活平衡的支点,用今日的刻苦换取未来的成功。最后,张玉珍校长用“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一句富有诗意的话寄语全体新生,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要厚植爱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轻松风趣中蕴含深刻的哲理,有犀利的点播,更有温情的关爱,饱含着对学生们的美好期望,为在场的全体师生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充分表达出大家对校长“开学第一课”的喜爱,今年的校长“开学第一课”又是一堂精彩、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