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集思广益促提升 以检促研齐奋进
——学院组织2021年度科研课题研究中期检查
2021-07-16 12:41 车鸿文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加强对学院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研究的督导和管理,增强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指导,有效提高课题研究质量,7月13日上午在致知楼211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中期检查汇报会。教务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各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参加会议,孙卫娟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宏强主持。

会议首先由刘宏强处长简要说明今年学院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立项情况和中期检查与考核的方式方法。接着,各课题组进行汇报。汇报的课题有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职业教育研究项目、东营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研究会课题11项。各课题汇报人就目前课题研究工作的概况、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等内容进行详尽的梳理与讲述,并就下阶段课题研究的主要任务及思路向学院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针对每项课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准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对个别课题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整改和规范的要求,对各课题下一步的研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孙卫娟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她希望下阶段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课题研究要有计划性,保证课题组活动时间,成员之间要有分工与合作,每项工作要明确负责人;第二,课题研究要加快研究进度,要有效利用假期时间,充分进行课题资料的收集、课题调查研究,确保课题研究稳步推进;第三,课题研究要与日常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对于课题为什么要研究?要解决什么问题?各课题组要通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总结出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实际具体案例,将课题的研究落到实处。并强调指出,要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提升个人教育教研能力,提升学院教科研水平。以课题研究引领学院的发展,促进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让学院在科研兴校、内涵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刘宏强处长建议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各级各类课题的研究工作,要组织召开科研专题会议,把学院领导要求、专家点评、课题组研究的心得体会及时分享交流,以保证学院各级各类课题都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以展示学院的研究水平和风采。

通过课题中期检查,课题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会诊和解决。各课题组成员,表示将认真领会、吸收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优化课题研究方案,让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向更加清晰,研究重点定位更加精准,研究内容与教学活动结合更紧密,将研究落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保质保量圆满地完成课题研究,为学院提质增优、内涵发展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