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重油公司创新冷凝技术

作者: 时间:2022-05-05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杨楚怡 通讯员鲍静)截至5月4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创新研究的蒸汽相变冷凝技术,在基层作业区的一个小站已经应用5个多月,成功攻克了储油罐阻火器出口轻质油回收难题,蒸汽冷凝率达70%以上。

  重油公司六、九区浅层稠油区块集输系统采用二级布站开式流程,设有常压开口原油储罐。在稠油蒸汽吞吐或汽驱生产过程中,储罐顶部会有含水蒸汽、伴生气的高温闪蒸油汽。2021年底,重油公司工艺研究所科研人员着手开展蒸汽相变冷凝试验,通过将蒸汽引至蒸汽相变冷凝装置达到油汽分离回收的目的。

  冷凝装置主要由油汽分离器、高效热管冷凝器等部件组成,采用成橇设计,现场安装无须特定基础,安全简便快捷。在日常使用中,可将高温闪蒸油汽中携带的细小油滴分离储存,并将蒸汽中的油汽混合物分离成水和轻质油,最终汇入凝液储罐,当凝液储罐到达一定液位时,自动启泵将油水混合物返送至储罐,极大程度地杜绝了含碳轻质组分在空气中的挥发。

  经过现场安装调试和不断优化改进,蒸汽相变冷凝技术在公司计量小站适用率达100%。公司计划今年在4个小站推广应用,预计1个小站1年可回收利用轻质油100余吨。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电话:0546-8680681   鲁ICP备05017419号-1

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