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再添超千亿方页岩气田

作者: 时间:2022-12-06

中国石化再添超千亿方页岩气田

本报讯 记者王孝祥 戴安妮 薛 婧 通讯员姜智利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获重大突破,由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页岩气田首期1459.68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该气田是我国盆缘复杂构造区发现的首个中深层-深层页岩气大气田,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和贵州省习水县境内,处于四川盆地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受强烈构造运动改造,具有地表和地下“双复杂”的特征。

通常而言,埋深超过3500米的页岩气,被定义为深层页岩气。綦江页岩气田的页岩层埋深跨度为1900米到4500米,主体部分埋深大于3500米。深层页岩气上覆地层复杂,存在着页岩埋深大、地应力多变等多项世界级难题,对技术要求高,勘探开发难度大。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深层页岩气勘探攻关,创新形成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地质理论新认识。为解决盆缘“双复杂”地区页岩气成储成藏认识不清的问题,攻关团队依托国家和中国石化科研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通过对地下1320多米深的岩芯进行一万多次化验分析,揭示了深层深水陆棚相页岩孔隙发育与保持机理,明确深层页岩能够发育“高孔”优质储层,创新形成深层页岩气“超压富气”新认识,明确了深层“甜点”目标的关键要素,指导了目标评价优选。

针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层埋深跨度大、“甜点”预测难度大的问题,攻关团队在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采集了满覆盖面积3662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资料,收集川南地区已钻探页岩气井的钻井资料,经过反复论证,创新形成了以压力系数与含气量、裂缝预测、水平地应力差为核心的深层页岩气地震预测技术方法,实现了深层页岩气“甜点”预测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跨越。针对前期探井测试产量低、不稳定的问题,攻关团队创新形成深层页岩“密切割、增压扩体、均衡延展、保充填”立体缝网压裂技术,提产效果显著。

多年来,中国石化始终把探索深地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密结合,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今年8月,中国石化率先推出“深地工程”成果报道,“深地工程”技术被业内认为是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大国重器”,具有广阔前景。在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6.3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电话:0546-8680681   鲁ICP备05017419号-1

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