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强化调查研究解难题办实事

作者:石油工程学院 时间:2023-05-16

本报讯 记者王维东 通讯员陈天婧报道:近日,在胜利油田各部门门户网站上新增了一个标注有“一点不错、马上就办”的流动飘窗,多个油田部门员工亮出推进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成效的公开承诺,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员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调查研究,为民解决难题,是胜利油田党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自2月下旬开始,胜利油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班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蹲点调研,以大调研大走访推动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在调查研究中察实情、听民意、寻实策,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调”有方向。连日来,胜利油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确定调研方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针对思想观念、目标定位、科技创新、基础管理等事关全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蹲点调研。

“查”有力度。基层蹲点调研,不仅仅是“身入”,更是“深入”。这次调研点多面广、内容丰富,胜利油田领导班子带队,覆盖所有直属单位,既到先进典型、标杆示范单位,也到地域偏远、情况复杂、矛盾较多的基层站点。通过“四不两直”现场查看、座谈交流、个体访谈、蹲点解剖等形式,多层面、多维度、多视角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秉承“向基层学习,向员工拜师”的理念,通过与基层干部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对存在困难问题认真答复、现场办公。

“研”有思考。通过表单式梳理调研情况,发现工作亮点,找准问题不足,明确改进措施;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总结蹲点调研体会,分析存在的倾向性和共性问题,谋划解决思路措施;组织召开蹲点调研成果交流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高质量丰富内涵,把准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针对海洋采油厂提出的工学矛盾诉求,胜利油田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立即对接员工参训情况和培训需求,协调相关培训主办部门,采取在线培训、专项送教等方式进行培训,化解了培训时间和工作时间冲突的矛盾。

“究”有成果。在列出问题清单和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胜利油田注重蹲点调研的成果运用,坚持研用并重、研以致用,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所悟、调查研究所得、检视整改所纠的成果,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列出改进举措清单;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提出的创新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取得长效。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电话:0546-8680681   鲁ICP备05017419号-1

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