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0-11-22 09:17     (浏览次数)

    各专业班级: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实现职业培训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从第12周至第13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是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效果和教材使用。

    1.教学秩序

    教学秩序顺畅是达到教学目的的重要保证,检查内容包括教师的课前准备情况,遵守教学纪律的情况,课程安排的执行情况,教师调()课情况及学生的课堂及晚自习出勤率、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等。

    2.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效果是期中检查的常规性内容,也是保证完成职业培训人才培养教学要求的前提,辅导员应配配合教学管理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对教师课堂教学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检查,以确保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客观、全面的评价以及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分析总结。以此提高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达到学生学习的最佳效果。

    3.教材使用

    收集教师及学生对教材的反馈意见,对教材征订的适用性、到位率进行评价。

    二、检查方式

    1.纪律检查

    每天由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各专业辅导员及值班老师联合对各专业课堂及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针对存在问题的专业班级进行整顿,直至该专业班级恢复至正常出勤要求。

    2.课堂听课

    课堂听课是检查任课教师教学态度及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听课方式:根据课程表2-3门课进行听课;听课人员: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听课时间:20201124日至123日。并将听课情况记录到《职业培训听课记录表》中。

    3.主题班会

    各专业辅导员分别召开主题班会,了解本专业学生思想动态、纪律表现及学习情况,结合国考考试情况,对班级近期的学习、纪律、活动及安全等方面进行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针对需要改进的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后期进行持续关注。班会时间:20201123日至123日。并将班会情况记录到《职业培训学生班会记录表》中。

        4.学生座谈会

    通过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学生对教学管理人员的意见及建议、教材的适用性及到位率等。座谈对象:所有专业班级学生代表;参与人员: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时间:20201123日至121日。并将座谈内容记录到《职业培训学生座谈会记录表》中。

    5.教师座谈会

    通过教师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态度、课堂纪律、出勤率、对课程设置的满意度等。参加人员:各专业班级主要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时间:2020121日至124日,并将座谈内容记录到《职业培训教师座谈会记录表》中。

    三、要求

    1.召开职业培训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布置期中教学检查事项。

    2.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材料于2020126日前报部门领导。

    3.对学生、任课教师提出的建议及意见及时给予反馈,对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要给予及时、满意的解决。





    教育发展中心职业培训部

    二○二○十一二十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