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入职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收官
    2021-09-07 15:14 贾继成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适应角色转变,了解学院办学情况,熟悉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掌握从教的基本技能,促进新教师尽快成长,学校于9月1日-9月5日举办了“新入职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授课,人才发展与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精心组织,17名学员积极参训,保障了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运行和完美收官,新入职教师也完成了第一次“赋能”。

    本次培训班师资力量强,课程模块精炼,效果好。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院长张玉珍、副院长杨峰、副院长孙卫娟、酒店管理学院副书记张忠伟和培训学院副院长马轶男等组成的讲师团队,带来了《卓越教师、培训师之道》《德国“双元制“教学法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新入职员工管理相关政策》《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相关规定》《团队熔炼》等精品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五天的培训从广利河畔湿地公园的5公里徒步和多人拉鼓颠球的室外拓展开始,经历了室内“背后数字传递”、“名字作诗”等团队熔炼的小游戏,使大家有相互了解。

    第二天,杨峰副院长宣讲了《新入职员工管理政策》和《学生管理工作制度》,解答了新入职员工关心的入职后自身发展和工作待遇等问题。孙卫娟副院长从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的角度,阐述了对一名高校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纪律要求、能力要求,讲解了德国双元制体系中的优良教学方法及课程设计方法,鼓励新员工们积极参与各项教学活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在教学、科研、大赛等多方面多出成果。

    第三、四天,张玉珍院长带来了本次培训的核心课程《卓越教师、培训师之道》。课程分专项能力培训和呈现技术两个模块:专项能力培训模块,张院长运用愿景描绘、“三真一假”为课程切入点,深度剖析了教育从业者从一名初学者到大师应当经历的过程和角色转变。利用UMU问卷调查桥接《ADIE课程开发模型》、《艺廊街小组共享》等,讲授了作为一名高职教师、培训师应该怎样设计一套系统性、有针对性的教学(培训)方案。在呈现技术模块,张院长传授了课程设计的底层逻辑——库伯学习圈理论、鲍勃·派克的有效课堂十大特色、Bloom认知领域、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通过对诺尔斯“成人教育理论”的分析,以“如何讲授‘披萨饼的制作’”为例,运用SCQA模拟法结合讲故事、学员研讨与分享、PPT展示、板书等多种教学方式,生动地诠释了如何上好“顺”、“活”、“深”有效课堂的这一呈现技术。《卓越教师、培训师之道》课程为新入职教师“赋能”满满,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最后一天,学习成果展示汇报。学员每人结合所学、所悟、所感,自拟题目,使用PPT呈现了一堂15分钟的课程作为学习成果。学院院长张玉珍、副院长孙卫娟、副院长杨峰、各二级学院院长等专家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培训结束后,新入职教师纷纷认为,此次“赋能”培训是及时雨,是学院给的见面礼和“大红包”,切身感受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培养和人才的重视,受益匪浅。这次培训,大家不仅熟悉了教育教学理论和知识,而且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学会了集体备课、团队协作、小组研讨、学员互动等先进技术,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找到了方向、赋予了动力,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对学院的美好明天充满了期待,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毅力投入到学院职业教育事业中,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