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宣讲


2020年12月15日 10:51  点击:[]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就业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大学生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大学生缺乏职业化素质、缺少职业规划意识而导致自身缺少市场竞争力。

12月15日晚,学院领导请来了山东九色神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周凯迪周总为我们宣讲他们就业创业的过程与经验。

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很多人才,社会需要决定着求职的环境。社会需要、市场需要,就是就业选择的方向。

首先,一个职业的前途是与社会需要息息相关的,只有准确把握社会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选择的职业才有发展潜力,个人在职业方面的努力和投入才会增值,个人才能获得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自我发展才会有可靠的保障。

2020年最热词语“直播卖货”霸占了榜首,在19年李佳琦、薇娅、辛巴等一众主播的带动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议和巨大的商业空间。周总看准时机成立了九色神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

其次,职业选择本身还是一种双向选择的过程,个人选择单位,单位选择个人。一个人在做职业选择时,还要考虑用人单位的需求,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这样才能跟单位配对成功。

再次,职业选择还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和需求来选择职业,不能完全凭主观意志和愿望行事。如果个人的择业脱离了社会和市场需要,他将很难被社会接纳。只有把社会需要与个人的理想、抱负和志趣结合起来,才有成功的希望。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社会活动,它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是对大学生视野、智慧、能力、气魄、胆识的全方位考验。

一是要开阔视野。创新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多彩的世界,因此培养创新的思维就需要多观察、多了解、多体验新事物。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学生习惯于依赖网络去了解世界,但网络信息的真伪性和有效性难以辨别。因此,大学生只有积极走出校园,亲身参与创业活动或工作实践,才能不断打破思维局限,实现真正的创新。

二是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技术是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大学生要融会贯通地去学专业知识,要善于发现专业领域的新机遇,培养运用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和习惯,真正做到学有所专、学有所长、学有所新、学有所创。

三是要培养强大的内心。创业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复杂的过程,大学生毕业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进行就、创业的必要条件。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的人,其情绪稳定、性格开朗、人际关系和谐,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创业事业当中,也更能激发工作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使个人潜能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无论怎样,扎实的知识积累是基础,是关键。毋庸讳言,大学生中有人四年“混文凭”,几年前一个高文凭的确可以帮你找到好工作,现在不行了。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已由“学历型”社会转向了“能力型”社会,而且这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整体上,还需要全社会提高信心,正如温总理所说,信心比黄金重要。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多管齐下,我相信我们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春天一定不会太远。

上一条:酒店管理学院举办大学生辩论赛 下一条:注入新鲜力量 年轻活力常在

关闭

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二路504号
电话:0546-8680720  ICP备案号:
鲁ICP备05017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