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2021-06-06 15:40     (浏览次数)

    智慧因物联而生,物联因智慧而长

    校企融合环环相接万物互联

    【物联网概念】

    物联网(IOT)是 通过使用可提供环境信息的唯一标识符,将有生命或无生命的物体连接到Internet而组成了这些系统,以便您了解网络、设备本身以及其所在环境。物联网囊括丰富的数据集,并且使用高级分析功能,能让我们深入了解我们的世界。

    【核心课程】

    应用层:安卓系统开发、物联网综合实训、数据库、JAVA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应用

    传输层:网络组建与设备配置、网络协议与应用技术网网络设备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感知层:RFID综合实训、嵌入式系统实训、WinCE操作系统、RFID与物联网系统、RFID识别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技术、Zigebee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依托东营地区物联网经济发展和胜利油田信息化建设,培养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熟悉物联网工程构建与实施,传感器、网络设备的安装与优化,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管理的能力,拥有较强的物联网的应用设计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胜任物联网系统上层应用的设计与开发岗位,物联网工程规划、实施、管理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X证书:信息化工程师(数字油田)、物联网开发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物联网应用工程师、无人航空器驾驶员、物联网技能等级证、网络管理师

    专业培养232:2种实习方式提能力(顶岗实习、生产实习)+3类岗位练专业(感知层、应用层、传输层)+2个平台做基础(公共基础能力、职业能力)

    【就业方向】

    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物联网产品制作技术员、物联网系统集成技术员、物联网终端设备技术支持、物联网产品销售主管、物联网产品开发工程师、油田信息化设备维护员、软件系统开发员、智能家居设计师

    【校企合作】

    我院多年来一直服务于东营区域经济,依托胜利油田信息化建设。先后与胜利油田信息管理中心、胜利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胜大超市签有校企合作联合育人协议。

    与石化盈科、中远天然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胜利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广域科技有限公司、胜大超市、中国化工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汇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易智时代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根据学院要求,为学生提供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条件

    同时又与京东物流、中兴通讯、小米科技、谷歌教育、科大讯飞等国内知名科技公司共建物联网专业课程,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引进学校。

    【实训基地】:油气生产信息化教学实训基地——校中厂


    【实训创研中心】:智能电气综合训练中心——模拟训练

    【智慧+体验中心】:利用VR技术将智慧物联应用于各行各业,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

    【无人机培训基地】:与万城通无人机驾驶授权中心联合建立学院无人机培训基地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硕士16人,双学位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7人。兼任教师10人,其中油田自动化首席专家1人,油田信息化领军专家2人,行业专家和工程师7人。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

    依据学院“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本专业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专职教师参与到物流企业一线的实践,提高了技术和技能水平,打造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通过对外引进和聘任等方式,坚持数量、结构、质量协调发展的方针,建成一支由本校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团队。


    关闭窗口